李明德院长2021年开学致辞——赢在做好自己

发布时间:2021-09-12 15:29点击:


各位同学,老师们:

大家好!新学年新气象。欢迎新老师新同学加入新闻与新媒体学院这个富有朝气与活力的大家庭。2021年我们有2位老师报到入职(缑赫、赵一菲),有2位校外访问学者来院学习,有1位老师赴美做访问学者;为了加强学生工作,研究生院为我院专门配备了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孙艳婷,现已上岗开展工作。有52名本科生分流到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包括从其他专业转来7人,港澳台学生7人,交流生3人),有98名硕士生(其中学硕14人,专硕52人,同硕27人,留学生5人),还有6名我们“新媒体与社会治理交叉学科博士点”招收的首届博士生,可以说是群贤毕至,可喜可贺,它标志着我们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优势学科云集的百年交大校园里,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不管是从建院时间、师资队伍还是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诸多方面看,都是一所年轻而没有资本、得不到更多青睐的学院。更何况是在工科很强势的西安交大创办、建设一所偏文科的学院,谈何容易!但恰恰是这么一头不怕虎的初生牛犊,我们没有以往成就光环的束缚,没有传统学科转型和师资力量老化的包袱,只要认准目标,只管使劲超前冲,硬是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在全国新闻传播学界,西安交大新闻传播学科快速发展的现实得到公认,在网络舆情和新媒体方向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特色和优势得到公认,在网络与新媒体领域成为人才培养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得到公认,在学科交叉交融特别是与相关工科的紧密结合从而为新媒体学科赋能的积极探索也同样得到认可。

一、师资队伍奋发有为

教职工团队由2015年建院时的8人增加到目前的45人,基本满足一所新学院不可缺少的人力支撑。

如果仅仅是数量的增加倒也没有什么特别值得炫耀的,恰恰是建院6年来师资力量在体量增加的同时,质量也在不断提升,跟兄弟学院相比并不逊色:我们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首批高校网络教育名师支持计划1人,教育部高校新闻传播学类教指委委员1人,陕西高校教指委人文与新闻传播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领域领军人才1人,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1人,校青年拔尖人才2人,各类学会、研究会常务理事、副会长、理事长30余人次;从团队建设来讲,有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1个,陕西高校新型智库A类1个。数字是枯燥的,但它说明了师资队伍的学科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说明拥有一支高品质师资团队对学院快速发展的极端重要。

同时,我们老师们的博士学位人数占比、平均年龄之轻在全校特别是人文社科学院都是领先的,老师们的后发优势更会得到充分彰显。

二、学科建设后来居上

2015年学院初创,百业待兴,2016年底我们在上海软科的排名是全国68位,紧接着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我们进入C档,经过5年多的努力,现在我们在软科的排名是25位,进入全国前22%;在泰晤士学科排名是B+;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排名也应该会有所提升。今年我们的国家社科基金获批3项,创年度历史新高;国自科获批1项,实现零的突破。陈强教授团队的智库研究成果《陕西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转化为陕西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文件下发全省,这是智库成果转化为政府文件的又一典型案例。省社科基金评审,我们有5项进入公示,同样创了年度项目新高。好消息接连不断,总是让人心花怒放!

再从专业建设来说,2016年我们开始招收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生,也是经过短短四五年的创新性探索,专业建设突飞猛进,成绩卓著,2021年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被上海软科评为一流专业A+,并列全国前4位,同时,该专业被评为陕西省一流专业;“新媒体与社会治理”“传播与社会热点透视”也被评为陕西省一流课程,相关老师在陕西省高校教师授课竞赛中也有良好表现。当然还有一个标志性的成果是,2019年我们学院获批“新媒体与社会治理”交叉学科博士点,2021年起单独招生,形成“本-硕-博”贯通培养体系。对一个建院时间不长的文科学院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值得我们为自己点赞。

当然我一再提醒自己,对社会上五花八门的排行榜要保持警惕,由于评价的角度、选取的指标不一样,获取的信息是否全面准确权威也会存疑,有时候给出的结果不一定是真实情况的反映,千万不能被其蒙蔽双眼,沾沾自喜而迷失方向,比如我们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到底是因为哪些因素获得如此高的评价?我们自己是否能准确加以总结?到明年后年我们的优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竞争激烈,大家都在争先恐后,我们不可丝毫掉以轻心。所以,冷静以对,沉着应战,该干啥就干啥,一步一个脚印做好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那么我们是怎么做好自己的呢?仅就人才培养而言,我们探索的是扬我所长避我所短的差异化的培养路径,就跟我们主打新媒体牌、走交叉发展之路就是要和传统的新闻传播学院有所区别而另辟蹊径一样。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1年全国有228家在开设,且涵盖了所有层次的高校;研究生学硕、专硕招生点也遍布全国各地。大家可能注意到了,9月3号学院网上发了一篇“新媒体学院加强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助力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新闻,报道的是实验教学如何破解理论抽象、理论知识如何指导媒体实践,就是要实现两者的紧密结合。我们对本科生硕士生在要求必须掌握扎实的新闻传播学和新媒体基础理论的同时,不仅要求会实务层面上的操作——不管是新闻报道的基本技能采写编评摄编制播,还是新媒体的跨学科信息传播以及融合媒介传播技术的掌握,这些基本要求和其他学校没有明显区别。但我们更要求学生掌握实际操作技能之后的进一步思考和文字表达能力的养成,要掌握对操作本身的研究,把实践与理论的总结、提升更好地结合起来,所谓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个知其所以然就是要求学生会分析利弊优劣并用文字加以深入分析准确表达,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术研究能力的训练和掌握,这是我们学生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来源,因此我们的课程设置里技术类课程和研究方法类课程很占地盘。这是我们的特色。

我要打消一些同学的疑虑,认为我们报考文科就是不想学技术的,没想到到了新媒体学院还是没能跳出如来佛的掌心。不错,我们确实开设了一些技术类课程,试想想,新媒体之所以发展迅猛,样态迭出,媒介技术的推动起到了绝对的作用,我们作为新媒体学院怎么可能撇开技术而谈论新媒体的发展呢?但技术类课程的重点是要掌握技术如何运用,而不是技术本身的前世今生。比如你买了一辆汽车,你需要掌握的是汽车的性能、安全驾驶的技巧,而不是汽车是怎么生产出来的,每个部件之间是怎么联动的,当然你如果心有余力有兴趣不妨多学点。再比如说,你知道鸡蛋有营养、蒸煎炒煮怎么吃最容易吸收即可,没必要去了解鸡蛋是怎么生产出来的,母鸡长得怎么样,鸡蛋的营养成分是怎么构成的等等。拿来用就是了。在这一点上我只主张知其然,不需要知其所以然,知道媒介技术是什么怎么用,什么样的应用是最好的应用,其中的利弊得失是什么,最终达到会使用能研究善表达就行了。

也许评价体系看好我们的正是这种差异化的探索。从这个意义上说,排行榜和社会评价毕竟是一种声音,不是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起码它对社会、学界业界、家长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我们会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对提振师生们的士气、增加大家对学院认同感、归属感也会起到积极的影响,会促使老师们同学们养成“功成不必在我,但强院荣院一定有我”的主动参与精神,毕竟希望所在单位风清气正积极有为是人之常情。

当然撇开排行榜,仅就招生人数的变化也能作为评价学院影响力吸引力的一个指标:学校对本科生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由于文科专业大都小而专,因此我们学校的“文科实验班”不是学科大类而是人文社科大类,涵盖哲学、社会学、汉语言文学、法学和咱们新媒体等专业,一年级结束时进行专业分流,2016年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开始第一届招生时,我们只分流来了21名学生,5年过去,2021年我们这个专业招收到52名,增加了近2/3,而文科实验班总的招生名额并没有多少增加。专业分流,拼的是专业的吸引力、师资的影响力和就业的前景力,各个专业都铆足了劲希望吸引更多学生选择。

研究生的情况又是如何?学院刚成立时,我们每年招收学硕专硕不过30名上下,但2021年统招生与上年持平,已经上升到66名,其中包含一半数量的推免生,而每年报考我们的考生都有五六百名之多,生源质量也在大幅提升。这些都说明学生和社会对我们的高度认可。

三、服务社会彰显优势

区别于传统的新闻传播学院,我们学院一成立,就把新闻信息传播与新媒体发展作为教学科研的主打方向,明确“新闻”与“新媒体”是建院之基、立院之本,这是我们学院发展的定位星方向盘,是我们融入社会提升学科美誉度的主打方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交融是我们的特色之魂、强院之力,是为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积极赋能。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学校的支持、老师们的努力和新闻传播学科面临的良好机遇,更得益于我们清晰的发展方向和准确的目标定位。

建院以来,我们以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一流为目标,以“项目、平台、成果、团队”为抓手,以新媒体与社会治理、大数据舆情与政务新媒体、新闻传播与舆论引导等学科方向为支撑,不断拓展研究领域,形成特色科研优势。教育部首批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有我们的参与,陕西省舆情信息工作创新中心、陕西省网络舆情研究基地、中国(陕西)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创新中心等6个省级研究基地落户我院;与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共建新媒体创新应用与品牌建设实验室,多项工作有序开展。

仅2020年以来,我们的老师组成不同的研究团队,承担了全国5个省份19家宣传、网信、广电和文化产业等部门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再加上每年有众多的智库成果被采纳被应用,这些富有特色的专业成果体现了学科与社会的紧密关联,学科发展只有融入社会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也因此被誉为“西安交大新媒体专业力量”而受到格外关注。

四、学生争先恐后,活力四射

每年面向本科生研究生的各类全国性竞赛,每年的校级优秀毕业生、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国家奖学金评选评审,都少不了我们同学的积极贡献,都能看到我们同学走上领奖台的从容和自信。

仅就近两年而言,据不完全统计,研究生硕0193团支部获校级“红旗团支部”,2人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2人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研究生硕7094和8087党支部获学校“十佳党支部”。本科生新媒体71班孙维茁、硕8086班宋春妮获“陕西省优秀毕业生”、硕9178班姬贝贝获“陕西省优秀毕业生干部”。我们建院时间短,学生和学生干部人数少体量小,却有3名同学同时获得省级荣誉,说明我们学生的优秀,也说明我们学生工作的扎实有效。

从就业看,2021届本科生15人继续深造,其中6人保研,7人到境外国外深造;其余选择就业,就业单位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四川长虹等重点事业单位和中国500强企业等。硕士生就业于世界500强7人(其中4人签约华为),有3人攻读博士学位,有3人进入国资委中央直属企业,有3人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12人成为选调生奔赴8个省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2名硕士毕业生进入主流媒体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社工作,体现了专业担当。总体上说,我们学院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就业质量高,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担负起了新闻传播学子应有的责任,展现了应有的风采。

短短6年,学院之所以实现弯道超车,多点开花结果,除了获得学校和社会的大力支持以外,跟我们老师们的创新性付出、跟我们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优质高效服务、跟我们同学们的积极上进奋勇争先分不开,当然也跟学院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勤勉工作、带领大家一心一意谋发展有关,我对为学院超常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全体师生员工表达真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今天是开学典礼,为什么要花这么多时间介绍学院6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是要表达一个意思:一心一意谋发展、尽职尽责创佳绩在我们学院已经成为大家自觉的行为,成为学院文化的有机组成。搞清楚现在,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这对新老师新同学而言尤为重要。

我在多个场合解读过我们的院训:求真求新,唯善唯美。挖掘和传播最真实最新鲜的信息,是新闻传播专业最本质的要求,是我们区别于其他专业最显著的特征;但是,真的新的信息是不是就一定有价值,经得起现实的拷问和历史的追问,今天的新闻能否成为明天的历史?如果背离了价值观的导引,如果不能和社会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促进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如果不能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美相处,如果不能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强有力的媒介支持,这个“真”和“新”就失去了价值和意义,新闻报道、新闻媒体就会陷入为求真求新而博得一时眼球的狭小天地,甚至走向偏激偏颇罔顾事实造谣误导的极端。这不是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科所要求的。纵观中外优秀的媒体和媒体人,都是把真和新与时代与社会的美善要求做到统一,经得起历史的淘洗,即使揭露性监督性批评性的报道,也在尽着促使社会更好找到疗救的药方以警示后来者的力。尽管表现方式不同,受到的干扰不断,但新闻传播的内核不断得到创新和运用,新闻的理想并没有泯灭,新闻的力量依然强劲。近年来建设性新闻从概念到实践得到认可就是一种新的诠释。

将院训内涵移植到做人做事上也有同样的解释力。为了培育积极健康的学院文化并使之成为精神力量,这几年我不遗余力地进行学院文化的推广,我始终认为一个好的学院文化对人心的凝聚、健康风气的形成、同事间的团结互助、学院整体事业的发展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谁都希望自己工作、学习的氛围是积极健康、快乐轻松的,谁都不希望把自己陷进死气沉沉没有活力或者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死胡同与痛苦作伴。这对一个刚刚起步扬帆、怀揣诗与远方理想的新学院而言,良好风气的培育至关重要。

这几年的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上我都会讲学院文化的内涵和滋养,2019年开学典礼上我讲的题目是《赢在节点》,希望同学们抓住每一个节点,积少成多,积沙成塔;2020年开学典礼上我讲的题目是《赢在脚踏实地》,告诫同学们不要好高骛远,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踩得实即能走得轻,脚踏实地才能稳步前行;同年毕业典礼,我的题目是《赢在真善》,主要表达了这样的意思:人与人交往的最高境界是不设防,不伤情,不言殇,以诚相待,以善相处。社会和谐的最高境界是在我眼里,所有的人都是好人,都不会加害于别人,人人平等相处,人人心情舒畅,人人的责任心都会成为自觉的行为。试想一想,如果你身边常有几个两舌、恶口、妄言、绮语之人,你能心情舒畅无忧无虑地生活学习和工作吗?那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从我做起以善为美。我引用别人的话特别强调:人生不可能总是顺心如意,但朝着阳光走,影子就会躲在后面。迎着阳光,有时光芒刺眼,像生活中的小小挫折,但那是正确的方向。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吧,把微笑挂在嘴边,把自信扬在脸上,把行动落于足下,你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可喜的是,今年毕业典礼上,有位在国家部委工作的同学代表毕业生致辞时提到了我去年毕业典礼上的这一段话对他的影响,我很高兴,能与同学们一起迎着阳光前行,我感到很快乐。

今年的开学典礼上讲些什么呢?思考多日,最终还是想结合学院发展、结合我自己的人生经历跟大家讲讲心窝子话,题目就定为《赢在做好自己》。

做一个真实而不虚伪的人,做一个真诚而不矫揉造作的人,做一个创新而不守旧的人,做一个异想天开而又脚踏实地勤勉做事的人,做一个知恩图报既珍惜别人也温暖自己的人,做一个让人感到舒服而不给别人添麻烦的人,同样是院训文化的要求,否则,我们的聪明才智就不能完美地迸发出来并与社会前进方向达成和谐。这个时候,善与美的价值导向就产生了牵引与规制,与人为善,以善为美,以善得善,你会发现观山则情满于山,看海则意溢于海,满眼阳光灿烂,到处喜笑颜开;你会变得充实乐观,会善待一切,会与人与物与社会美美与共,携手同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当初给出若干个院训选项,在群里征求意见时绝大多数老师认可“求真求新唯善唯美”的缘由了,它反映了我们内心深处最朴实最本真的祈求,它简洁而深刻的内涵与我们对人对事的期待和追求达到了高度的一致,且朗朗上口,易记易用。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把真新善美作为座右铭,我们一定会成为一个有大眼界大胸怀大格局的人,一定会成为有专业品质和人文情怀的人,一定会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一定不会把一己私利看得很重并不择手段企图攫取,一定不会以眼前利益局部利益牺牲学院利益、班集体利益和其他老师同学的利益,一定不会把你好我会比你更好从而让我们大家都更加优秀质变为妒忌诬陷、见不得别人好的人性之恶,一定不会缺少感激感恩之心从而使自己社会交往的天地越来越狭小。

那些因情感问题而丧失生活勇气的人,那些因没评上优秀生而怨气冲天的人,那些因团队科研任务重而想换导师的人,那些因看不惯他人某些独特个性而恶语讥讽的人,那些因找工作不理想而垂头丧气的人,那些因生活不如意而对社会充满怨恨的人,那些看见网络引人眼球的信息就不假思索站队扣帽子表达偏激情绪发表偏颇言论的人,那些不通过正当途径反映意见而采取主观猜测添油加醋匿名告状试图给别人难堪给组织添麻烦的人,那些不认可牢骚满腹看谁都不顺眼就是负能量而只图自己一时口快的人,那些不认可老师的学术观点授课方式而一封匿名举报动辄将老师告到学校或者发到网上曝光的人,那些把泛政治化泛道德化泛浮躁化评判一切视为政治正确而洋洋自得的人……这样的人和事在生活中随处可见,有些属于认识不到位尚有待于提升,有些属于激情之错尚可原谅,有些属于人品道德有瑕疵,有些属于立场观点过于极端,都是属于没处理好情与理、真与假、美与丑、善与恶、眼前与长远关系问题的表现,不管哪种类型,如不自我革命彻底改变,则很难成为一个堂堂正正大写的人,反倒让人倍觉惋惜:那么聪明的脑袋,怎么就生产不出真善美的思想之果?我们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培养的人才决不能沾染上这些毛病,否则,我们将愧对学生、愧对家长、愧对国家,也愧对我们作为老师的良知。

学院成立6年来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但学院的发展始终与困难相伴而行。校长说了,这个社会不怜悯可怜人。计较、抱怨、诉苦,怨天尤人、无所作为,等条件成熟了再大干一番?没人给你等待的机会,这样的“可怜”注定是没有市场的。

早几年我在全院会上就说过,我们处在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大家都感到生活节奏很快,压力很大,是因为大家都在朝前奔跑,你停滞不前或者蜗牛一样慢走,后面的人有怨气嫌你挡着他的路。这就是我们身处的环境。

不要计较别人给你的脸色,不管东西南北风,一心一意朝前冲,一直是学院建院以来院班子成员深藏于心落实于行的自我鞭策,等你做好自己,做最好的自己,真正做出成绩来,把学院建成了有温度有情怀有凝聚力有吸引力的大家庭,把学科办成了一流,把专业办成了热门,把人才培养成了香饽饽,别人想轻视都是枉然,正所谓有为才有位,位置;有为才有威,威望。这两句请大家一定记住并落实到行动上。永远不要拿现实中不有为也有位的个案为自己的懈怠找借口,那是短暂的荣耀,金玉其外的光环,不值得羡慕;做最好的自己,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一起做最好的团队,永远是我们的目标和动力,每实现一步,我们都会骄傲地说:我们没有辜负所有关心爱护我们的人的期望,没有辜负给我们创造各种机会的时代,更没有辜负我们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我们一直在奋力前行,我们问心无愧!

对我们新媒体学院的新一级同学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同样的期盼,做好自己就要做到:有眼界有胸怀有格局,懂得珍惜,懂得宽容,懂得感恩,懂得反省,懂得判断,懂得行动,懂得合作,不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永远保持一颗积极乐观向上向善的心。“笨人总是去找别人的错,聪明人只会找自己的错。”我们都不笨。

愿与老师们、同学们共勉!愿我们的老师同学更加充实有为,愿我们的学院更加充满活力与希望!谢谢大家!


李明德院长2021届毕业致辞——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人 http://xmtxy.xjtu.edu.cn/info/1012/6043.htm

李明德院长2020年开学致辞——赢在脚踏实地  http://xmtxy.xjtu.edu.cn/info/1012/4951.htm

李明德院长2020届毕业致辞——赢在真善  http://xmtxy.xjtu.edu.cn/info/1012/4591.htm

李明德院长2019年开学致辞——赢在节点 http://xmtxy.xjtu.edu.cn/info/1012/3403.htm


热文推荐